2010年9月5日 星期日

【轉貼】喝茶須適量 小心"醉茶"

【轉貼】喝茶須適量 小心"醉茶"

“寧可終身不飲酒,不可三餐無飲茶”,茶文化在中國源遠流長,喝茶一直是重要的養生之道。但喝茶也必須適量,否則不僅對健康無益,久而久之甚至可能“醉茶”。
廣東省中醫院內二科主任黃穗平介紹,唐代陸羽著作《茶經》,是世界上第一部茶葉專著,綠茶利於清熱利尿,因此底子涼的人不宜多喝;紅茶提神醒腦、降血脂的功能較強;花茶對理氣解鬱有幫助,適宜心情鬱悒時飲用;烏龍茶能起消脂減肥的功效。




喝茶“修身養性”
喝茶對保健養生方面的好處,其實已經超過茶葉的作用本身。品茶在中國已經成為藝術,人們在茶樓聚集一堂,“水滾茶香”,海闊天空閒聊,借此減輕 壓力,也可將心中鬱悶之氣排出,是很好的“心理療法”。在喝茶過程中形成的一套規矩與章法,經朝代變遷沿用至盡,中間蘊涵著傳統文化的底蘊,因此在品茶當 中自然能陶冶情操,放寬心境,修心養性。
廣州市第一軍醫大學張慧珠醫生說,空腹飲濃茶或者素食充饑後飲濃茶,以及不常喝茶的人忽然喝了濃茶,都可能物極必反引起醉茶。醉茶後的症狀是心悸頭暈、四肢乏力、甚至站立不穩、走路蹣跚、胃腸不適、感到饑餓等。
就茶葉的品種而言,高級的烏龍茶比較容易醉;就飲茶的方式來說,喝大量濃的“功夫茶”易醉;身體素質上看腎虛體弱者更易醉。經常醉茶會造成體內維生素B1的缺乏,使人食欲不振,體質下降。張醫生建議,醉茶後應馬上吃飯菜或糖果、水果,可起到緩解作用。
如前所述,喝茶不能太濃,茶葉中含咖啡因,喝多了刺激腦部,那些睡眠不好的人更應注意。同時,產婦、易便秘的人、神經功能症患者都禁忌喝茶,吃中藥補品時也不宜喝茶。
喝茶也要挑時間,飯後和午間較好,而飯前喝晚睡前則不適合飲茶。喝茶時最好不要空腹,因為會導致對胃黏膜的刺激,最好吃點點心墊底。茶衝出來不 應放置時間長,宜現衝現喝。放得時間長了不但香味及營養成分跑掉,細菌還在裏面繁殖。一般說來不應超過12小時。脾胃虛的人不能喝綠茶,熱底的人不宜選擇 紅茶。
(責任編輯:周苗苗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