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5月18日 星期二

【轉貼】【疾病】藝人「菜頭」治療憂鬱症的自白,請大家要重視憂鬱症

也許朋友們不太相信,一位在演藝圈扮演喜劇人物,況且涉獵相當深廣的工作者,會罹患憂鬱症。
1994年寒冬末,在春暖花開來臨的季節,本人在無預警之下,心理、生理開始陷入非常低潮的恐慌,起初的症狀是失眠、心悸、焦慮、不安、食不知味,對 周遭的人、事、物完全無法交集,也幾乎放棄了所有事情的參與和關心。


家人開始著急地帶著我看遍大台北的名醫,不停地問診、不停地尋求密醫、求神問卜、吃了一大堆的偏方、土方,可是病情不但未見起色,反而嚴重遽加,這種 情況長達五年之久。也因此我曾經在中山醫院獲得住院頻率最多的紀錄,也是唯一被台大醫院趕出醫院的人。

在病情嚴重時,自殺念頭曾一直浮現,我也非常不解的是:五年的求診,做過無數次的健康檢查,掛過心臟科、內科、外科、神經科、鼻科、眼科、胃科…。結 果都是「無異常」。我真的以為是造太多業障,所該得到的報應。當時,我時常對家人說:「我已看透人生。」現在才知其實不然,人的一生是相當曲折離奇,精彩 絕倫呢!?

真的要感謝生活調適愛心會的幫助,讓我重新認識、瞭解病症,原來我得到的叫「憂鬱症」,最重要的是憂鬱症要掛的門診、看的科別叫做「精神科」。

走了多少冤枉路,受盡了不知多少創痛的折磨和煎熬,五年的日子,五年不知病因的歲月,唉!真是一聲長嘆就能道盡我的心聲。幸老天憐惜,在偶然的機緣 下,接近了宗教,領悟到簡單的幾個字「人要活在當下」;讓自己頓悟「捨得」、「放下」的道理。「憂鬱症」既然我擁有了它,就以歡喜心來承受了。另也很感激 家人陪我度過這艱苦的歲月。

在1999年病情稍加康復之際,看到董氏基金會的伙伴、義工與生活調適愛心會的伙伴、義工,當然還有「精神科」的專業醫生們,他們熱心投入憂鬱症的關 心、宣導、座談、提供資訊,還有DM、書籍,讓民眾透過各種管道認識憂鬱症。本人感動萬千,這麼一群人默默地、真心地、熱忱地、無所求地服務別人,奉獻於 別人,在此獻上十二萬分的敬意,感謝這一群偉大付出的伙伴!讓本人啟示到所有的付出是出於無形。

人生的目的是一連串不斷的學習,學習承擔責任、義務、苦痛、服務別人。當自己發現數十載的日子,一大半都是在「惶恐」與「煩惱」之中度過,真是感嘆莫 名,慚愧不安矣!要知道名利只是過眼雲煙,起起伏伏的人生階段只是過程,人生如戲,就看您選擇的角色是什麼?生、旦、淨、末、丑,都操之在您。一位禪師說 的好:「無論身在何處,都要快樂的活著。」

我現在活得好快樂,因為我走出來了,而且參與了董氏基金會的義工,加入愛心會的伙伴。至於世俗雜事,對本人的定位就顯得微不足道了。奉勸不管得到此病 症的患友,或是幸運者,假如您閱及此篇的短序,請一定要記住,當您承襲了外人加諸於身上的傷痛和烙印,不要在乎它,不要在乎它!因為烏雲密集,總有晴朗的 一天。

最後敬送一句本人的座右銘:人無所求,必滿載而歸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